(美美美)-嘉義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山中紫雲常繞‧半天岩紫雲寺」縣定古蹟 嘉義縣番路鄉紫雲寺蓮心廣場與蓮花步道除夕年假期間開放使用通告
2017/01/26 | 分享: 【記者:嘉義特派 嘉義縣政府 】
 
嘉義縣政府為提供民眾良好生活環境,在打造番路鄉在地觀光優勢與旅遊主題,
改造番路鄉紫雲寺(縣定古蹟)東側之公有土地,引入在地特色文化產業,強化加值、創意更新的思維,創造深具地方特色之景觀休憩區,讓民眾深刻感受地方魅力,藉此營造出半天岩紫雲寺週邊實質休憩功能外,更可美化在地空間的景觀意象。
古人詩句形容半天岩紫雲寺,「觀山明水秀,茂林修竹,景緻幽邃,嘆曰:此乃佛地,若築一蘭若,將來香煙必盛,佛化亦能被全島,遂駐錫之」。從遠處而望,山高似屆半天,因號為半天岩,晨暮紫雲繞佈山峰。讚美紫雲寺周邊的景觀幽靜與特殊的雲層景色。
番路鄉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北側入口重要門戶,周邊鄉鎮有竹崎公園的天空廊道、梅山鄉正在興建的太平雲梯,將成為東南亞最長的人行吊橋,屆時將會湧入大量觀光人潮,帶動周邊的景點。因此打造番路鄉在地觀光優勢與旅遊主題,發展地方遊憩特色與公共空間活化利用,拓展區域文化特色,提升景觀遊憩設施刻不容緩。
本計畫以空間機能重新規劃,昇龍觀音廣場的周邊設計簡單景觀綠美化,及夜間照明設施;蓮心廣場設計概念創造以觀音為主題的活動廣場,如把觀音菩薩下凡救苦救難的神蹟故事,設計為主題空間,平面設計以立體蓮花花瓣造型延伸作為步道及主題廣場,其實紫雲寺廚房有一座八卦灶,八卦灶與廚房是天乙師在民國五十九年募款和講堂一起興建的,可同時烹煮十二種不同的食物,讓眾多的香客。在尋得精神平安,亦能紓解身體的飢渴,頗有救苦救難的意象,因此於廣場內設計意象八卦灶,即為此意;紫雲廊道屋頂以雲朵方式呈現,牆面以陶板描述紫雲寺沿革、傳說與神蹟、三十三身觀音讓遊客更了解觀音。
嘉義縣番路鄉紫雲寺蓮心廣場與蓮花步道於105年12月完成,除夕年節期間開放供民眾使用;並在重要慶典期間,提供遊客與進香客歇腳及休憩之所。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