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嘉義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修復好神!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神氣活現
2016/10/15 | 分享: 【記者:嘉義特派 嘉義縣政府 】
 

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神氣活現

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神氣活現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10月15日起至11月15日在嘉義縣文化集會所舉辦「神氣活現-嘉義縣一般古物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修復成果展」,縣長張花冠18日上午主持開展記者會,在弘興閣掌中劇團的迎賓偶戲表演中,為這項難得一見的藝術特展拉開序幕。
配天宮於1958年第六次重修時,委託彩繪藝師蔡草如耗費9年時間完成3對門神,蔡草如一生寺廟彩繪作品50餘間,其中12間彩繪門神,目前只有4間廟宇(12對)門神彩繪保留下來,配天宮是其中1間,並保留3對門神板,彌足珍貴。
配天宮六扇門神彩繪2009年自配天宮三川殿卸下收藏,2013年嘉義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嘉義縣一般古物。
由於門神長期暴露在煙薰的開放環境,彩繪層及門神板日漸損壞,縣府完成調查研究後,委託台南藝術大學修復團隊以「修舊如舊」原則,僅清潔加固維護,不新增填補,完成修復工作,讓原本黯淡無光的門神,瞬間神氣活現。
修復過程中,修復團隊透過可見光、X光攝影及切片分析發現,蔡草如彩繪層下竟有更早一層的彩繪層,經資料比對,認為可能是蔡草如的舅父、彩繪大師陳玉峰的作品,修復團隊驚訝不已,更加提昇這六扇門神古物的價值與重要性,未來文觀局將透過更深入的口訪調查,提報文化部重要古物。
2015年「真相達文西」特展中,一件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的巨幅油彩畫作品〈花〉(Flowers),因一名孩童不慎絆倒導致畫作破洞,文物修復師蔡舜任及時修復,讓原本生硬的文物修復受到民眾的好奇與關注,這次特展也展示其修復過程及材料。
另外,文觀局將門神修復過程製成縮時攝影,短短10分鐘,就能一覽1年多來修復團隊埋頭實作的身影,看看這群年輕的修復師如何用專業、沉默的技術,讓門神神采奕奕。
張花冠表示,修復成果展透過簡單易懂方式,讓民眾目睹大師彩繪作品重現外,也能了解修復師成就藝術的偉大,以及科學與文化資產保存的密切關係。
為了讓對修復有興趣的民眾深入理解六扇門神的修復內容,文觀局將邀請南藝大修復團隊開辦一場「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修復」講座,參加者可獲得特別訂製的門神書籤文創品,名額有限,歡迎上文化觀光局網站報名。展覽資訊請洽詢電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05-3628123 分機318 曾小姐、嘉義縣文化集會所05-3625264。
展覽地點嘉義縣太保市太子大道158號
開館時間:09:00~12:00、13:00~17:00 (週一、週二及國定假日休館)
展期:105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
「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修復講座」報名資訊請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tbocc.gov.tw/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